贵阳一路发废品回收站

钢材回收|废铁回收|废铜回收|铝材回收|设备回收|厂矿回收|电缆回收|塑料回收
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邓先生
  • 电话:0851-86507548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P2P金融行业大洗牌之下,如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?
新闻中心
P2P金融行业大洗牌之下,如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?
发布时间:2016-06-17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347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
2016年已经走过一半,当下的互联网金融依然是:既是当红炸子鸡,又是风险暗藏。特别是国内整个P2P金融领域鱼龙混杂,正经历一轮大洗牌。前方谁会是最终的胜利者?前进的路上,我们又该如何来避免“劣币驱逐良币”的悲剧上演?

这值得我们反思,更需要从业者为之付出积极的行动。

1、互联网金融的误区

当下,国内互联网金融玩家主要分为三类,p2p金融平台模式(如陆金所、搜易贷等)、理财超市模式(平台上卖的资产均从合作方采购,盈利靠赚利差,如挖财等)、资产配置模式(这类模式并非采取1对1上标,而是以组合的形式上资产包。每一个资产包里包含不同的标,在平台上以份额的形式售卖)。

其中,p2p金融平台最受关注,特别是发生了一些跑路事件。但眼下p2p正陷入了一种误区。此前,我就一直强调过,真正的P2P网贷平台是一种好的金融形式,是一种革命性的手段,他符合互联网+的精神。

举个例子,在中国市场,个人和小微企业信贷一直没有发展壮大起来,尤其是在广大的农村,很多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个人,想要从银行中贷到一定的资金,困难程度相当高,以至于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人只能借助于民间借贷等非正规渠道。P2P金融的出现,则给无数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带来了希望。

所以,从科技领域来看,诸君,莫要谈P2P就色变,而是要真正的理性的认识它,搞懂它,最终为己谋福利。这就和保险一样,本来保险是一个很好的产品,只不过让早期的一堆低劣的买保险方式给做烂了。

理性分析来看,现实中,p2p之所以发生的一些亏损跑路现象其实也是互联网行业的一种必然。包括此前的团购、打车APP等众多的互联网模式角逐中,都经历过类似的巨亏、乃至企业倒下的现象。只不过,有一点不同,那就是:团购、打车APP,烧掉的是风投的钱,相当于将资本方的钱卷走了,而P2P网贷则是卷了大众消费者的钱,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,于是牵动亿万用户的神经。

也正因如此,P2P金融领域的一举一动,都成了大的问题。

2、劣币驱逐良币当休矣

本来,对这种P2P跑路进行严加监管、最大程度上予以杜绝,是我们当鼎力支持的,但有些玩家借此作秀,就感觉有点过了。

就在今年5月,一家P2P金融公司竟然将《新京报》头版给包了,高调宣扬“真的,不跑路”,并在京沪广深等一二线城市的户外及LED大屏、地铁和写字楼也打出类似的宣言,甚至到处找所谓的行业人士站台,标榜被“众多民众”认可。给笔者的感觉,此举有点做作,成了一种表忠心、哗众取宠的行为。对此,我只能说为了打品牌,这家P2P也是蛮拼的。

这种“做秀”的行为原本就不该人为的发生,因为在市场力量下,自然会形成洗牌,局内玩家最应该做得是如何练好内功。翻开企业发展史,乃至细分到整个互联网江湖中,基本上没有一家成功的企业是靠作秀发展起来的。无论何时,一家公司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产品和服务来俘获用户。作秀的方式很多时候确实能起到一时的品牌曝光,但只能赢得了一时的眼球,难以赢得长久的用户认可。而且是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,如果玩家都竞相作秀,最终也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负向损毁。

这就如同此前的团购市场,拉手甚至请了大明星葛优进行铺天盖地的打广告,并频繁作秀,最终使得团购公司成本不断攀升,亏损不断。而对手美团默默做产品,最后,是扎实做事的美团赢了团购的天下。

3、到了比拼用户体验的时刻了

总之,如今,国内P2P行业经过粗放式发展后,开始面临监管,之前上百家玩家正在进行一轮行业大洗牌。行业也从之前的拼客户拼用户,到拼利润,拼用户体验等内功的时刻了。

虽然大多数P2P平台都宣称合规,但真正能经得起检验的没几个,包括违规操作,逾期、自融等依然存在,很多都是烧钱揽客,陷入难以盈利困局。特别是之前发生的很多跑路的压根就不是真正的P2P金融经营者,某种意义上说,其只是打着P2P的旗帜圈钱而已。

行业乱象中,P2P金融会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?在我看来,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不断完善,那些风控水平较差、实力较弱的平台将会逐渐被淘汰出局。洗牌之后将使得P2P行业走向一个良性的竞争局面。

而眼下,市场上也释放出一些正面的务实信号,以此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利局面发生。比如近期,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收紧的情况下,P2P再掀增资潮,“亿元俱乐部”达到了111家。今年5月,搜易贷率先增资至3亿元;接着,东方汇也宣布增资到3亿;而近日爱钱进也增资到2亿。此外,搜易贷进一步加强风控,更多的P2P平台也开始强化诸如投资者教育等一些基础建设。

这些无疑表明企业们开始为行业的繁荣向前而努力,也从侧面反映出,股东方对P2P平台的运营状态、发展方向认可,对其前景更具信心。

一句话,P2P平台发展之路漫漫,还需要各大玩家不断求索。而且,玩家之间的一番新厮杀也难以避免。风起于青萍之末,浪成于微澜之间。不管怎样,P2P这一大方向和市场空间是毫无问题的,关键看选择什么样的路和由什么样的人来操盘。而背靠搜狐大树、主打安全的的搜易贷则存在着挺近P2P第一阵营的机会。